陆离

     “我想你应该好好控制自己的情绪。你应该明白生命中那些个慷慨激昂都是有限度的。”指尖的烟贴上嘴唇,他轻吻一口。烟便在这方空间这方时间内弥散,它显得那样的肆无忌惮,仿佛燃烧着某些高于生命的东西。

       “它并非盈虚如月,它只有那么点,用完就没了。”

      唇间呼出一阵烟雾,腾腾而起,身子也自然地隐伏其中,像森林中的一只兽。看不见他的眸子,却能想见笼于眼帘翳一般的烟,这烟渐渐散开的时候,又听见他说:

      “况且究竟有些什么结果,你我早就应该看清了吧?”他拖长音调,又咯咯地笑起来,而后是剧烈的咳嗽,像要咳出肺部那些烟尘里裹挟的岁月。他缓缓从椅子上站起来,夹着烟斜靠在阳台上,望着天。

      燃烧的烟头上一丝虚幻的烟袅袅,望着它无忧似的上升,上升,然后溶于虚无,之后又是一次愉悦的上升。就这样愣愣地出神,出神,心底升起些莫名的情绪。烟燃烧的是什么?那火光中的炽热是胸中氤氲的赤诚?抑或是别的什么?不知道,你不知道,因为你从未品尝过烟。你讨厌烟味。那是一种慵懒至漠然的味道。

      火光燃尽,他把烟头摁在了阳台上的空盆栽里。弹弹衣服,不紧不慢地拉开了门。你两瓣嘴皮忽然蹦出这样的声音:

      “我从未害怕他们消失殆尽。我没必要吝啬。只是很多时候,我觉得它们付出的不值。也或许,你的,我的,大家的,所有人的辗转反侧都不值一提。”

     他长久地站在门口,没有说话。

     门被关上了。

评论

热度(2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